close

2010杯測之旅

(上圖,2010年2月,拜訪 衣索匹亞YCFCU聯盟的咖啡農)

 

朋友擔心多數的自烘店咖啡,已經與city cafe相距不遠,擔心業界生態再次衝擊。

關於衝擊,我幾乎每天在思索。

我的例子是這樣的,

多年前在拜訪產區後轉赴西雅圖,試圖找到入口濃甜的espresso,並喝以此延伸的飲品,真的有,尤其店內滿滿的顧客,讓我確信做出好咖啡,有市場。

回來後,開始如法炮製,但初期卻不太理想,抽絲剝繭後,發現,由生豆端開始,其實就環環相扣,遂逐一實驗,逐步改善。

specialty coffee的基本精神在於做出的咖啡必須讓顧客可以輕易喝出差異,而自烘店家,必須先面臨有穩定的優質貨源否? 還有,需要投入很多的時間來與顧客溝通與交流。

尋找穩定的優質生豆,確實是我們踏出的第一步,接著是,如何烘焙出顧客要的風味,下一個環節,就是穩定的沖煮技術伴隨清楚的風味描述,這些階段花了3年的時間,但覺得還不夠,

關鍵似乎在「高品質的品管」與如何根據品管再提昇經營實力。於是實施「全員杯測」學習。 一直到今天,平均每天杯測30款以上的樣品,來做校正與練習。

 

但顧客讚賞否?他的讚賞能轉成具體購買的行動嗎?這個問題,有時候,我把他想成:我們提供的咖啡能否讓顧客喝出差異?如果有,這差異是細微或是有明顯的區別?

剛剛去歐舍三樓的訓練中心觀摩阿姐上的杯測初級班,課程開始,她用來自同一產區的商業豆與精品豆做測試,通常,即使沒受過杯測訓練,也可輕易分辨出兩者的差異,這是很棒的訓練模式。

提供差異化的好咖啡,應該是specialty coffee的基礎。

每天想的,其實就是這些基礎的事情。

說起來,真的沒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