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起來,這一系列 【絕對要開咖啡館】的文章,是發表在歐舍網站營業區討論板;內容聊開店過程失敗處與粗糙決策的事情居多,成功案例少之又少,又要避免發牢騷的言辭,沒想到這次在世貿展時,一位會友很客氣的提醒我,中間有幾篇文章不見了,他指的就是這一系列中的第4,5,6,74,在網頁找不到. 

   結束展覽與台灣咖啡大師競賽後回到台中,問過版大,才知道這些文章距發表日
已超過3年了,不會表列出來,必須搜尋作者,且全部展開,才找得到。 

原來,還真有人關心這些開店歷程,但我最近的想法,是頗鄉愿,一方面是今年台灣的大環境不好,對於資金實力不足的年輕創業者或是中年想轉業的人來說,實屬不利,因此,我的內心不太願意碰這個議題,深怕誤導為【只要我有心、只要我專業】熬久了,一定會成功的假象。

但另一方面,確實有同業在逆勢中,仍成長得很棒,他們往往是我們內部會議的成功案例,也不能盡是【唱衰】吧?

理應讓有實力想創業的人,聽聽成功的case,雖然成功的果實往往來之不易。

一位算是名人的好朋友,他在一次喝紅酒的聚會中告訴我:創業就像吃一顆不知道會是啥味道的果實,若入口就甜,千萬別以為下一顆都會這麼甜,如吃到苦的果實,就看你能吃多久?你也可以選擇吞下或是吐掉,但千萬別一直卡在喉嚨!

壯哉斯言,他創業,一開始都非常成功,賺不少錢,也曾經因為太自滿而負債多年,東山再起後賺的錢更多了。他人卻更謙虛,更不易看出有自滿狀,同時期認識的另一位好友,當年出入歐舍找我時,都有司機開賓士320接送他,沒想到後來事業失敗,連小孩的學費都有問題,他失蹤了一段時間, ,事隔多年,他熬過來後第一次找我,仍很關心我的事業情況,完全不提他如何過來的,很佩服他的韌性與面對事實的能耐,至今,我們仍會互相關心打氣。 

這兩位朋友的話, 有空時,我往往會思考一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