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年前公司由舊店搬到現址,多個可以喝茶用餐談事的空間,有天拿起好友立盛送我的[探究真心:智崇居士講述],三天讀完,仍覺不懂,轉而閱讀聖嚴法師的著作,這算探索修行的機緣. 兩年後,因機緣供奉地藏王菩薩,我心想,都供奉了,能不知道地藏王菩薩的聖蹟嗎?匆忙拿本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讀誦,第一次在高鐵上,車至台中,還讀誦不到三分之二,很多字不懂,意不清,當時汗流浹背.  後來讀了夢參老和尚的著述,很相應,我從小就天天作夢,不曉得為何,每看老和尚的書就覺得宛如在現場聆聽他的法語,很有意思,以下這篇是  他老說修行,特別轉貼:

【怎麼修行?】─夢參老法師開示

最近有修道者的修行人問我問題。

從山西來了幾位和尚,他們住在山裡頭,從西安拜,一直拜到五臺山,拜完了之後到這兒,問我:「老法師,怎麼修行?我想找一個修行法門。」

我說:「從長安磕頭拜到這兒,你在幹什麼呢?磕頭不是修行嗎?念佛不是修行嗎?」

他又問:「老法師,我一打坐,散亂很嚴重!」我說:「怎麼知道你散亂哪?誰知道的散亂哪?你找找散亂是什么?那你就不散亂。」

你若是不修行,不是出家修行這么多年,你能知道散亂嗎?早就被散亂轉了,你現在有個能知、有個所知,能知的就是你的那個慧。知道我現在是散亂,那你有進步了,知道散亂!

知道散亂就別散亂,知道散亂還散亂,那就麻煩了。
像我們都知道了生死、求解脫,能知道了生死的這個知,要掌握住。什麼叫知?我們這就是學知!我們不知道怎麼了生死,普賢菩薩就告訴你,從三昧起就這麼了,把這個能所對待搞清楚。
我們很多道友都有這個困擾,一坐下來或者念佛的時候又想別處去了,這個覺知,覺到我正念佛念到又差了,把它收回來,知道嗎?知道了,把它收回來,不讓它散亂。昏沉的時候,你不知道了;覺悟,一醒才知道昏沉。像睡覺的時候,你做夢,你能知道自己做夢嗎?你醒了才知道又做了一個夢,這個夢不好,會有所影響的。

或者被人打被人罵了,感覺著不好,被人打被人罵了,被人欺負了。

我說:「好!」他問:「那怎麼好?」

我說:「怎麼不好?消災,業障消。」被人打了,被人罵了業障消失,被人污辱,得看你怎麼認識,這叫認知。

轉摘自《八十華嚴講述》(第五冊)─方廣文化整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修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