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亞洲豆給人的感覺總是濃郁帶點刺激感,body不錯但香氣與酸質....就沒有美洲豆那麼的優雅,明亮;今天起要改個觀念嚕.

 

 

   舉Espresso配方來說,單一國家豆來做espresso配方,可以完整表達Espresso的aroma,body,crema並不容易;而要濃郁、香氣、油脂黏感還要能甜,甚至還要有明亮不刺激的酸,就更難尋了.....但亞洲的印尼,印度,甚至巴布亞的豆子,卻都可以配成蠻棒的Espresso Solo!

較低價的亞洲豆印象,今天,這觀念要改嚕~亞洲豆迷人的地方除了有好的單品豆外,甚至一個國家都有各種風味的優質豆,例如上述三國,他们的好豆令人心動無法忽視,一家咖啡專賣店,如果沒有他們的豆子實在難以想像.

來到印度,這國家的偉大不只有古文化,或是超過十億的人口,或是媲美好萊嗚的[寶來嗚]影業城,她的咖啡產業更叫人驚喜! 印度,有很棒的水洗arabica、有特別的風漬豆,更有頂級的水洗羅種,拿來配豆,印度各大產區,就足以配出很棒的espresso專用豆!並不是只有巴西可配出迷人的單一國別espresso豆(即SO);印度可而印尼也強! 蘇門達臘的林冬曼特寧、黃金曼、Gayo mountain的半洗豆都各領風騷! 蘇拉威西的扥拉賈濃郁沒土味、爪哇島的PTP國有莊園細膩的香氣與果酸、陳年豆的可可味,以及,國有莊園的高級羅種...這些要配出偉大的espresso綜和豆不是問題~拿中美洲來說,你可能要湊兩三個國家,才可以配出有完整性的espresso豆,走一趟亞洲,全都包啦!

遇到爪哇國有莊園的arabica後,對亞洲豆的想法會慢慢改變...當拿到東帝汶的100%organic有機豆,尤其USAID協助的合作社所產的有機好豆,特別是Typica種,而不是Timor的,對於酸度的明亮,與鼻韻的香氣表現,你會驚訝.....

記得中國時報新加坡特派員梁先生,曾寫篇文章,論及東帝汶的困境並提出她的希望在咖啡,該報導對東帝汶的局勢與咖啡產業的描述頗深入,由於資源少,分級不清楚,東帝汶的好豆並不好找,通常出現在市場上的都是次級品,對於他的咖啡整體形象,當然不利,所幸在澳洲,歐盟,尤其美國對外援助總署的援助下,漸漸有了明確的分級,也改用先進的水洗設備、好豆子才得予現身國際市場.

另一個亞洲名豆,就是巴布亞新幾內亞了,她出名比東帝汶早很多,當初也是因為出口品質良宥不齊,評價下滑,導致豆價低迷~想買PNG好豆的管道變很窄,幸好,目前PNG已經整頓了她的咖啡業,今年收到她的peaberry與AA級的sample相當好,光這兩種搭配,竟然就可搞出好喝的espresso囉!

好豆確實需要知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