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回想,我大約10歲就跑產區了。 我爸是水果批發商, 在不用上學期間,偶而派我到水果產區「撲籠子」。以前沒紙箱,水果,是用手編竹籠來包裝,竹籠呈圓柱狀,頂部再用一個竹編蓋子,然後用細鐵線或是塑膠繩穿過籠身與蓋子加以固定,那需要技巧與力氣,我幹不來。所以當時的年紀,就只能幫忙用舊報紙或牛皮紙,撲竹籠的底部與內週邊,防止水果被刮傷或運輸時可能的碰傷,這工作叫「撲籠子」。

去過的水果產區包括三峽,當時老爸攬下的果園屬桶柑,「攬下」即「整批包下」,將該產季的水果以特定價格買下,採收水果即歸買方所有,買方的風險自然是市價波動與水果品質,但我年紀小不懂這些,只會一點簡單的工作,三峽之旅,在小學4年級的春假,當時山上很冷,在岩縫躲過雨,也被叔叔帶到一個烘茶場取暖,記得那茶場炭火很旺。

離老家較近的產區有往埔里途中的柑子林,那時採購的是土梨,橫山梨的一種,很甜,果核大且梨肉纖維較多,現在人不會欣賞的,因此被新興梨、高接梨取代了。

有些人問我家裡做啥生意,往往我會說:老家做水果批發,我呢,是做小顆水果生意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